close
清明掃墓

* 雖然我爸爸的話題跟生活密不可分,但是清明節是他最常出場的日子。

之一
拜拜的時候,我們家三個拿香各自唸唸有詞,
頭幾年媽媽偶爾會含淚,現在已經泰然多了。
長大以後才體會到,
爸爸離開的時候媽媽才39歲,

目前為止,
她沒有好好交過男朋友,沒有跟任何人同居,
沒有為了賺錢把我和妹妹任意丟在任何地方,
花樣的年紀就耗損在兩個毛頭身上,如此22年。
你可以22年不做愛,不要異性的溫暖,
只想著教養孩子做家事?
我不是孝順,是因為媽媽吃苦對我付出,
所以我對她加倍付出。
如今我32歲了,才深深體會39歲是怎麼回事。

之二
到現在到爸爸那掃墓還會掉眼淚的是妹妹。
每次話都最多,講得最久,最捨不得走。
掃墓前懶得勞動準備祭品、對於出門的時間拖拖拉拉,
但是會蹲在爸爸罈前,細細為他擦罐子和照片。
5
歲的回憶其實很少,但是她很珍惜。

之三
大個上香之後,回到桌前雙手合十,
我突然想起來他很久沒來了,
我問他,你知道哪一罐是我爸嗎?

當人的單位變成「罐」,
我們能做的已經很少了,
我們要多陪伴身邊那幾個人。

之四
在山上的寺廟中掃墓,
塔裡出現一隻長達12公分左右的壯碩大蜈蚣,
扭曲著身體在走廊到處爬來爬去。
我和妹妹嚇壞了,
兩個人抱在一起,以一步之遙的距離緊緊盯著牠。
不看著牠不行,如果一轉頭牠不見了就更恐怖,
不曉得會從哪裡突然出現。
媽媽在寶塔的間室門口等候線香燃燒進度,
我和妹妹在走廊盯著蜈蚣,
就這樣呆了近20分鐘。
20分鐘裡大蜈蚣做了很多噁心的事,
舉凡從這個噁心的洞鑽進去從那個噁心的洞鑽出來、
以牠的邏輯到處亂爬、把長長的身體扭成各種姿勢。
等到牠又第幾度爬上光溜的牆壁失敗、
下腰一樣(露出一節節的腹部)從壁上摔落地面的時候,
我和妹妹終於受不了了,在寶塔裡歇斯底里大吼(依然盯著蜈蚣的)
「為什麼!為什麼爸還沒吃完?!
媽,你去看爸吃完了沒,叫他不要吃這麼久可以嗎?」
(
我媽細若蚊蠅說:「我們這麼久才來看他一次讓他慢慢吃。」)
「為什麼!!!!可是這裡有蜈蚣,而且很大隻,他不能吃快一點嗎?」
「不然叫他出來趕蜈蚣,他趕走蜈蚣我們就可以陪他慢慢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che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