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的夥伴-自行車

 

        談到腳踏車,1998年的美國電影《X情人》(《CITY OF ANGELS》) 裡有這樣一段。

        每天從死神手上搶救生命的醫生瑪姬(Meg Ryan),在工作與愛情都陷入疲憊的泥淖之際,來到太浩湖的木屋散心。而愛上瑪姬的天使塞斯(Nicolas Cage)下定決心放棄永生,為了追尋她跌跌撞撞也找到了這裡,他們跨越所有困難終於擁抱彼此。隔天早上,塞斯在木屋中淋浴,瑪姬趁做早餐的空檔騎著自行車偷溜到鎮上買東西,回程的時候,她騎在一條林蔭公路上,公路是長長的緩下坡,平穩寬闊;兩邊是蓊鬱的森林,白雲襯著藍天,陽光和煦地穿過樹梢枝枒灑在大地上。瑪姬放開手讓自行車順著公路滑行,她張開雙臂如同羽翼、抬起頭、閉上眼,徜徉在天地之間。音樂緩緩響起....in the arms of the angel, fly away from here…., 自行車上的瑪姬獨自在樹林的風中飛翔感受著天使般的擁抱。雖然公路的最後瑪姬與塞斯還是天人永隔,但在這自由翱翔的1分40秒中,瑪姬溫暖放鬆的幸福表情滿足了故事悲劇結尾留下的失落。

        而這道長長的滑行實在太令人印象深刻了!一個旅人,與陪伴他旅行的夥伴,在彼此身上尋找到一個完美的平衡點,然後好像有某種互相了解、信任的默契一樣,不偏不倚地在地表上畫出一道完美的弧線。

        我想腳踏車之於人應是如此,在許多個人化的交通工具中,腳踏車與人有一種很親密的情感連結,它是生活的伴,是展現自我風格的隨身配件,一起悠閒地運動,也一起穿梭車陣趕時間。

        Gochic Bicycle 的創辦人Alex(周育賢)在系列商品「YEE」中提出「城市輕旅行,一人一台單車」的概念。「YEE」即「一人一台單車」,在繁忙的城市中,若有一台陪著自己在此移動的單車,該是什麼樣子呢?

 

Gochic 行動中的時尚

 

        Alex 在美國旅居多年,畢業於美國設計學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主修交通工具設計;畢業後進入設計公司設計汽車,六年前回到台灣,開始醞釀建立自己的品牌。而讓 Alex 投入自行車設計的動機,一方面觀察到國外有許多自行車友善城市—譬如哥本哈根—一旦城市的環境對自行車友善,使用的人增加,這個永續的交通工具即可促使城市更加環保;二方面則是單純地想要設計一台自己的單車。

        Alex 為自己設計的這台單速車,使用鈦合金鑄造車身骨架,一體成型沒有焊點。透過整個設計到製造、出產的過程,彷彿將未來品牌的產品生產線走了一次;在2012年, Alex成立了Gochic Bicycle 開始設計生產理想的城市單車。

       Gochic 是 “Go” :行動,加上法文 ” chic” :時尚的意思。城市單車是一種「行動中的時尚」,除了要俱有良好的功能,更要使騎乘的人更好看,「YEE」便是具備這兩個特色設計的產品。由於城市的道路大部分是平地,所以不用太多段的變速,將多餘的東西拿掉、輪子放大,車體就變得簡潔輕盈、騎乘更輕鬆;主體車架上管從後輪中心一直延伸到前輪上方形成置物架,將載物的重心從龍頭把手移除,挪到車體,大大減輕騎乘的負擔。此外,Alex 使用皮帶來傳動自行車,比一般使用鐵鏈傳動的自行車更安靜且沒有油污;因此騎乘的人大可儘量穿著各式各樣的外出服,優雅地騎著自行車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另外值得一提的是Gochic Bicycle 為自行車設計的配件,包含包包、車墊、龍頭把手皆採用環保的保特紗製造,且無論是騎乘時固定於車體的三角掛袋、平板電腦掛袋、或是後貨架掛袋等,多附有背帶,騎乘的時候可以固定在自行車上,到了定點就可以改為肩背或是手拿,如同隨身包一般,風格簡單中性、容易搭配造型,減少了騎車外出得要大包小包背在背上的麻煩。這些貼心的設計都讓「騎自行車通勤」這樣充滿忙碌感的事情變得相當雅痞。

       

更多單車!騎出一個美好城市

 

        騎上YEE的瞬間,腳下少了多段變速器及鐵鏈的笨重感,輕輕往前推移,就能感受微風吻在臉頰上,自然愉悅的感覺好像不是正要前往下一個目的地,而是要迎接一段悠閒時光。在繁雜的城市中通勤時如能這樣自在輕鬆,該是多好的事?只是想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尚有許多城市設備的現實問題需要通盤調整;但,反過來思考,如果使用單車的人增加了,是否也有可能促使城市改變?Gochic Bicycle 以「行動中的時尚」這個品牌精神,傳達出自行車不但是代步的交通工具,也是一個人風格和品味的展現,希望讓更多人以此為美,利用自行車在城市中工作、小旅行,讓自己在緊湊的生活計劃中深呼吸,也讓城市褪去污染、充滿更多好空氣。

 

(文章刊載於 2016-03-21  台湾品設計  http://www.tpc-sd.com/tw/wordtxt.asp?wnum=1521 )

 

arrow
arrow

    chengche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