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琉璃  

 

       熱塑,將數種玻璃原料加以配方,放入不同的坩堝、置於窯爐,以1400℃至1500℃經過12至14小時熔融呈現麥芽糖狀,取中空鐵管伸入窯爐坩堝中挖取適量玻璃膏,然後在短時間之內一口氣進行形塑及裝飾:吹製、拉絲、包入氣泡、高熱急冷致使玻璃產生自然裂紋、後製上色等,做法有千百種。當然也有不用鐵管的:將玻璃膏注入模具鑄造、或是以玻璃板裁型彩繪上色然後放在模具上一起進爐加熱熔融自重下垂、事先做好黏土再翻模脫蠟製造等;端看製作的人運用什麼技藝來製成作品。

       以紅琉璃最新的作品「碎星擴香瓶」來說,即是以紅琉璃極為擅長的「熱塑」工藝法完成。鐵管尖端裹著千餘度的玻璃膏,工藝師以手工形塑成球體,然後一層玻璃、一層銀鉑、一層玻璃...... 在形塑中慢慢添加、堆疊出豐富的層次,過程中不斷進出窯爐保持玻璃膏的溫度於熔融狀態來進行工作。每件作品需8位匠師、15道工序、1100°C高溫、耗費48小時,是酷熱中的高工藝。完成的擴香瓶就像掌中握著浩瀚的宇宙:寶藍的如夜幕鑲嵌繁星點點、銀河漫舞;火紅的像地底岩漿上金色的火星子迸發、雪白的如同千年冰層凍結著細緻紋理、闇黑的猶如深邃瞳眸映射晨星。

       這些外形極簡工序卻繁複細膩的球體擴香瓶皆出自技藝純熟的臺灣老藝師之手,他們趕上臺灣早期工藝蓬勃的年代,在代工、內外銷龐大的需求下練就一身絕世手藝,在千度的窯爐口,用吹管滾出玻璃的黃金盛世。

 

紅紅火火「紅琉璃」

 

       「紅琉璃」的創辦人王獻德先生自十餘歲起就隨著父親王南雄先生進出各個玻璃廠學習玻璃配料以及燒玻璃的技術;而王南雄先生正是臺灣第一代的玻璃藝師。王南雄先生因為工作關係習得玻璃配料的方法,後又得日本藝師傳授,由於技術精湛,各廠都爭相延請為產品配製獨門配方,當時的做法尚不若現在這樣數據化,什麼成分都有比重數據可以依循。王南雄先生為了確保配方品質甚至以手沾粉末「嚐味道」的方式來記住各種不同的配方。玻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含酸性成分的矽砂,加上硼酸、磷酸鈣、硼砂等,加入含鹼成分的碳酸鈉、碳酸鉀、氧化鋁、石灰等降低熔點,若要上色則再加入特定成分,如二氧化錳在氧化時會呈現紫色、氧化鐵在氧化時會呈現黃綠色等;這些色彩嚐起來會是什麼味道?!因著如此,王南雄先生在當時便有「玻璃癡人」之稱。

        王獻德先生承襲父親的玻璃專業與自己的興趣也踏入了玻璃產業,退役後進入臺灣燈具大廠「澳臺玻璃燈飾」服務,直到初出而立就離開澳臺開辦了自己的玻璃廠「旭輝玻璃」。可惜的是,後來旭輝玻璃戲劇化地被信任的廠商倒帳以致關門收場,但是這個莫大的挫折也促使王獻德先生轉往大陸發展,而在大陸玻璃產業奮鬥10多年所得到的成功經驗以及結交的朋友、建立的人脈,不但是王獻德先生個人人生的轉捩點,也是造就今天「紅琉璃」品牌的重要養分。

        2012年「紅琉璃」品牌創立,在大陸發展如日中天的王獻德先生回到臺灣以新的、自己的品牌再度重頭開始,為的是圓一個他與父親的夢想。臺灣的玻璃產業隨著時代進步、臺灣開放,全球市場低價競爭、各種新素材互相取代的影響下,盛極一時的傳統玻璃工藝漸趨沒落,工藝師傅只得轉行另謀他業、尋找其他出路;加上製造玻璃的環境酷熱難耐,技藝練就不易,一般人不願意苦學,是以玻璃工藝也面臨了薪傳無人的危機。王獻德與父親走過臺灣玻璃的繁華榮景,再看到現在的衰落,心中多有感慨。於是,王獻德先生憑藉著40年的玻璃經驗、西進大陸的成果創辦「紅琉璃」,找回了許多手藝精湛的老工藝師傅、延攬培養了創新的年輕的玻璃工藝設計師,兩相配合,期望「紅琉璃」能紅紅火火,成為展現臺灣玻璃工藝之美的重要窗口。

 

琉璃生活「生活好器」

 

        「琉璃」是玻璃的古稱,戰國時代已經出現,指的就是「玻璃」這種材質。回顧歷史,很早就開始使用玻璃製品做為生活器皿及裝飾。在臺灣的玻璃演進上,原住民如排灣族視玻璃為寶物,不是人人都能持有,而早期的臺灣玻璃廠也以生產玻璃瓶、燈具等生活用品為大宗。

        「紅琉璃」除了有相當多的藝術作品,「生活好器」系列即是要將具有設計感且好用的玻璃器皿送入每個人的生活當中,讓人們在俯仰吐納之間感受、回憶起「玻璃」這個材質的美感和溫度,如「花漾雙層杯」、「舞色雙層杯」,不但色彩繽紛、觸感、造型溫潤,也因為是「雙層杯」而有隔熱及杯身不凝結水珠的功能,是相當實用的精工逸品。

         雖然現代社會任何事物的選擇都很多,但是傳統工藝除了代表一個時代的美學,也傳達了一份時代的情感,當它以創新的面貌出現,其所述說的故事往往層次豐富且難以言喻,不是科技產物所能比擬。所以,就從今天開始縱情愛好琉璃吧,欣賞它晶瑩又複雜多變的美感,只需對它愛不釋手,就能共同延續、發揚臺灣這份美好的藝術資產!

 

(文章刊載於 2016-03-30  台湾品設計  http://www.tpc-sd.com/tw/wordtxt.asp?wnum=1631 )

arrow
arrow

    chengche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