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都是從「VVG Bistro」開始的。
        好樣 VVG 的執行長汪麗琴(Grace),十數年前在卸下高級寢具法蝶、寬庭傢俱家飾品牌的採購職務後,某日偶然來到朋友開設的「好樣餐廳」。好樣餐廳在忠孝東路四段 181 巷僻靜的街區裏,店門口有棚架、植栽、蔓生的藤蔓,青蔥婀娜地包容著幾個浸潤日光中的戶外座位;進得室內,又是另一番閒適風景:輕鬆、慢活、美食。
        因為喜歡這裏愉悅自在的氛圍,汪麗琴自座上客應邀入股成為經營者,站入吧檯洗杯盤,從工讀生的工作開始磨練、學習餐飲經營的專業知識;直到現在,18 年後的好樣有分店十幾間,而且內容包羅萬象,有法式餐廳、親子餐廳、書店、選物店、民宿、精緻外燴等,每間特色都各有不同。

        從寢具、傢俱家飾跨域餐飲、好樣展店多元化的經營形態、策劃展覽,這些是怎麼辦到的呢?

 

學習是永遠都必須做的事

 

        汪麗琴喜歡變化、做不一樣的事,「不要侷限自己」在她的心中是一個理應如此的觀念,因此無論是在餐飲上創業,或是展店時的多角嘗試、應邀策展與擔任設計評審,她都欣然且坦然地盡力去進行,「讓自己辦得到」第一件事就是不間斷地學習,而且不只她學,整個團隊都要學。她從書本、從別人的經驗參考;到處吃、認識名店、進一步了解他們是怎麼運作的;帶著廚師出國,尋找理想中的餐廳、為自己的想法設立範本;有了一個明確而好且高的目標,整個團隊都往那個目標努力。

        在員工教育上也是這樣的,公司將核心精神和專業知識教導給員工,但是並沒有固定的工作sop,因為「系統化」對公司來說雖然簡化了經營管理,卻容易使人與事變得僵化和機械化;汪麗琴希望給予員工自己思考學習的空間,保留大部份的協調彈性給員工,當員工對自己的工作有想法、有一套自己的執行辦法,對工作也會有熱情與歸屬感、期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有了專業知識,還要超強執行力

 

        而當一個團隊具備了專業知識、teamwork 也協調良好,下一步就是要有絕對的執行力。談到這裡,她舉了「好樣秘境」作為例子。好樣秘境 VVG Hideaway 在風光明媚的陽明山上,周遭是樹林和樸拙的石牆,木造的房子有大片玻璃透光,就像一間森林小屋。最初的時候,秘境是南法普羅旺斯的風格,室內是大地色系。汪麗琴去現場看了一下,給出幾個建議,第一,需要取個新名字,因為沿用舊名會造成網路搜尋的時候搜尋到舊資訊,影響改變創新後的曝光;第二,環境需要明亮的顏色,讓視覺看起來清爽。第三,空間要迂迴,讓到來的人在空間中活動的時候,走到哪個角落都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感。想好了大概怎麼做以後,好樣團隊製作了一份企劃。這份企劃是從「夢想」到「夢想實現」的完整過程。首先想法設定,計劃好要打造一個怎麼樣的秘境,然後針對目標進行想像、擬定做法,並且把元素考慮進去;例如秘境附近的停車問題、該有什麼樣的菜單、該有什麼書、商品結構是什麼等等。接下來針對這些預想進行實際評估,例如成本、需要多久時間來回收、營業額預估等,這些評估就是「是否可行」的關鍵。評估以後,還要補足缺失的條件,例如不足的資金等。一旦計劃確定了,執行就要快,縮短成本支出的時間。

        八月中旬汪麗琴去秘境現場,團隊在八月底就提出了完整的企劃,並且在兩周內執行完畢。

        九月,臺灣初秋「最美好的季節」裏,好樣秘境準時開幕了。白色的木屋看起來乾淨透明,隱身在有陽光與微風的蓊鬱樹林中,室內懸吊白色的布幔作為輕隔間,隨風起舞曼妙宜人,壁上有大量的書籍可以自由閱讀;這裡是像溫室呵護花一樣,令時間也為之駐足的地方。

 

轉折,「相信這是好的」就勇往直前的信念

 

        2015年,汪麗琴遭逢好樣營運以來最大的瓶頸。雖然成立好樣之後「每天都有不同的挫折」,但是這個被汪麗琴形容為「人生黑洞」的財務危機,卻把她實實地拖到深淵深處半年之久,她第一次有一種無能為力的感覺,並且痛苦地下了最壞的決定。幸好在尋求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認識了現在的投資人華新科董事長焦佑衡。商討與評估八天後,喜愛生活美學與文化創意的焦佑衡決定投資好樣。他將數據管理帶入好樣,著手整頓財務與經營,同時深入認識文創藝術產業。在這次的轉折經驗裏,汪麗琴知道和焦佑衡的合作會為好樣的困境與經營帶來解套和佳境,所以她寄予充分信任並且轉換自己的舊思維,學習新的營運技巧。她提到美國作家Sydney Finkelstein的書《Superbosses》給她的感想:「一個異於常人的超級老闆必定有超級的使命感、超級的堅持力與強大的執行力。如果幸運的話,在人生中或許可以跟隨到一位超級老闆,屆時千萬不要輕言放棄,因為可以大量學習。」她雖是百人公司的領導者,而現在再跟「超級夥伴」配合,汪麗琴覺得這個過程也是一種成長;面對挫折「加強專業知識、補上不足之處、找到專業領域很強的人」就是度過難關的方法,她堅信經過深思熟慮以後,如果確定這麼做是好的,就要堅持到底,最後必定會收獲美好的果實。

 

給年輕的創業者:先想想,準備好了嗎?

 

        回顧好樣18年的兢業辛苦,汪麗琴鼓勵年輕有衝勁的創業族群,在充滿理想的同時,先緩下腳步好好思考自己是否準備好了;這個「準備」包含了資金、包含了人脈、包含了專業知識是否足夠等。在開始實際進入人生職涯之前,不妨先運用五年的時間,到好的公司學習、累積各方面的經驗與資源;因為創業初期難免每個人都身兼數職,此時各種專業技能就變得十分重要。儲備戰力到了一定程度,在實際創業前要仔細評估自己的資本是否足夠,以及事業的「獨特性」在哪裡,「與眾不同」是創業的必要條件。如同好樣18年來秉持「讓生活美學成為生活風格」的初衷、「不斷推陳出新、不設限」的特色,讓好樣在許多領域持續活躍;而接下來,整頓團隊、檢視缺失和制度,與充實專業知識、學習並嘗試新事物仍是好樣的經營重點,讓團隊穩扎穩打,腳踏實地地走向更好的下一步。

 

(原文刊載於 2017/03/20大人物 線上藝文誌 https://www.damanwoo.com/node/89527 )

 

arrow
arrow

    chengche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