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在台灣是再尋常不過的事了。台灣因為地理環境及風土多元,遂成就了「台灣茶」豐富的面貌,各地的茶葉喝起來皆有不同特色。但是茶不是乾燥了就沖水下肚就好,雖然或許也有飲者喜歡毛茶的青茶味道,但是未經烘培的毛茶味道不穩定,放置時間一久可能味道就與剛開封初泡的青茶味道不同了。此時,「焙茶師」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個有經驗且焙茶技術好的焙茶師能了解各種毛茶、知道毛茶的特性,並且運用其優劣,透過烘焙的方式,讓茶葉散發香氣提升滋味,並且減輕甚或去除茶菁澀味、雜味、潮味等,去蕪存菁,將茶「定香」,使烘焙好的茶葉經得起時間的焠鍊。另外也能透過技術,把一些特殊風味帶入茶中,製作香氣、口感特殊的茶品。

        那麼,茶怎麼喝呢?   

        「八拾捌茶」的創辦人也是焙茶師周杏羽鼓勵大家用「碗泡」鑒茶:在桌上鋪上一席茶墊巾,取一隻瓷海碗,燒一壺熱水。熱水沿著碗緣以繞圈的方式注入再倒出、預熱海碗。接著放入適量茶葉,約莫平鋪碗底。然後用同樣的方式再沖入熱水。稍微靜置一下。這時候可以細細觀察茶葉在水中的變化。同一批茶葉捲曲的程度以及舒展的速度、狀態應是一致的,如果碗內的茶葉有不一致的狀況、斷片、碎片等,或是散發出刺鼻氣味,此茶葉很可能是多種優劣茶葉混和的混茶。

         這樣的沖泡方式稱為「碗泡」,又是「開天泡」,顧名思義就是用個大碗「打開天窗說亮話」,是好是壞一眼能辨,不能造假。雖然開天泡不是將茶泡得最好喝的方式,卻是鑒茶最簡單明瞭的方式,也是茶農與茶商鑒茶時最常使用的沖泡方式之一。而「瓷器」由於隙孔小,不容易殘留雜味、最不會影響茶湯味道,所以適合用來沖泡各種茶種;同理,陶壺由於孔隙大但是耐熱保溫,適合深度烘焙的茶種如烏龍茶、鐵觀音、大紅袍等;而紅茶綠茶若用陶壺沖泡會因為溫度過高使得茶湯苦澀,改使用瓷器來泡就沒有問題了!        

        碗內的茶葉舒展以後,即可使用瓷匙舀入小瓷杯中飲用。喝茶的時候可以先「漱」,以茶潤口,感受茶湯清爽香氣;再「含」,含著茶湯數秒,讓茶香蔓延周身;然後「飲」,一飲而盡,享受暢快;最後飲「清」,飲一杯清水,可以立刻感覺馥郁的回味甘甜、喉韻無限。

       不過,一壺誠實的好茶是如此,若是品茶過程中,茶葉有不好的氣味或是飲用後覺得口中味道不適,則需立刻停止飲用,將來也不用再光顧該店家了。

 

真實的台灣好茶-八拾捌茶

 

        八拾捌茶的創辦人周杏羽原本從事電子業,因為父親生病辭去工作專心照顧,四個月的看護之後,父親辭世。由於在照顧父親的期間開始吃素,周杏羽想找一份工作「可以不用殺生,還能與這塊土地連結、紀念父親對台灣的熱愛」;於是過了些日子,她在偶然的機緣下進入了茶行工作。原本在茶莊只是做些相關事務,但是漸漸地,她在品茶上展現了難得的天賦,經常稍微聞一下味道就能準確判斷老闆正在喝什麼茶。因此,經過半年的訓練和測試,茶莊老闆收她為徒教授焙茶技術,3年6個月將周杏羽訓練成為一名專業的焙茶師。七年後,「八拾捌茶」茶行在汀洲路開幕了,但是經營沒有想像中順利,一年下來幾乎要停止營運。此時,剛好從長輩處得到一批供佛用品質極佳的玉蘭花,周杏羽索性拿來與頂級烏龍茶一起製作窨製花茶,並陸續以茉莉、野薑花等香花窨製成一個花茶系列。兩個月後,一位旅日的網路作家偶然喝到野薑花烏龍大為讚賞並在網路上推薦,文章一出,當天茶行裡的窨製花茶戲劇性地銷售一空;茶行因此打開了知名度,營運也終於上了軌道。三年後,開始醞釀開設二店。周杏羽想要有一個空間容納更多人來喝茶、自己泡茶。

 

歡迎光臨二店-八拾捌茶輪番所

 

        2014年,八拾捌茶申請臺北市的「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以推廣臺灣茶為主題進駐西門町中華路上的「西本願寺輪番所」歷史建築。西本願寺是日治初期日本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在台灣的別院,「輪番所」是「別院住持的住房」。

        輪番所是日式建築,進入輪番所內先是櫃檯、小廳,然後可以脫鞋進入榻榻米內室的座位。榻榻米外有緣廳及小院子。在八拾捌茶可以喝到周杏羽嚴選烘焙的台灣茶單品,以及店內手工精製的茶點:如茶滷味、台灣紅茶裡烤布蕾以及茶香瑪德蓮等,點心中的茶香味皆十分香純明顯。

        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周杏羽獨門的「窨製茶」系列。

 

窨製茶-阿里山窨檜木

       

        「窨」,就是「薰」,窨製花茶的做法,是將香花與烘焙好的茶胚共同靜置發酵八小時以上,以花香窨茶,讓茶葉吸附花的香氣,與茶香融合、相輔相成。窨香後再以人工方式挑去花瓣,避免花瓣腐爛影響茶葉的味道。

         過去周杏羽曾經窨製花茶系列,選用玉蘭花、野薑花、茉莉、桂花等台灣香花製作;夏天又窨製了台灣水果系列,選用芒果、香蕉、鳳梨等台灣特產水果製作。而2016年,周杏羽特選頂級阿里山烏龍及台灣木來窨茶:台灣紅檜、台灣肖楠、沉香及檀香。

        這樣真材實料窨製出的窨製茶有個特色:「熱喝茶香、冷喝窨香」。茶湯一入口,烏龍茶的濃、滿、熱充滿心脾,飲下就回甘檜木風味;待茶湯冷卻,光是遠遠地嗅都能感覺彷彿置身檜木林、飲之清甜冷冽。        

 

時間的味道 -千禧包種「梅香包種」

       

       另一項2016年的新品相當難得,是千禧年的包種茶「梅香包種」。   

        通常清明節後茶農就準備開始做春茶,在坪林,一個茶番向茶農預定當年整批的文山包種,但是他一直到收茶季後才上山,惡性砍價想以低價購買這批預留的茶葉。茶農不願心血賤賣所以拒絕,就這樣一直存放著,待到請周杏羽上山討論競賽茶品的時候,茶農才神秘兮兮地指引她上閣樓去看看。周杏羽當然一看一聞就知道,立刻買下所有茶葉進行烘焙製作。

         於是,從千禧年到現在,16年的歷史軌跡就泡在蓋杯裡,初泡、二泡、三泡一注注在茶海融合。湯色如琥珀厚實溫潤澄澈,表面熱氣氤氳;另外旁邊泡了一杯新包種,湯色晶瑩清透。

       周杏羽指引我先趁熱小啜。

       千禧茶香氣醇厚帶有梅香,彷如喝下古老的回憶和一點惆悵;新焙的包種則氣味清新好似雨後初陽。然後過了一會兒,她指引我將茶海內的茶一飲而盡:「包種茶就是要大口地喝,大口喝,就會大口回甘。」這回甘的喉韻就不用形容了,真的喝到的時候,是什麼話也說不出來的。

 

珍貴的臺灣味

 

        周杏羽懂茶以後常遺憾無法將自己品茶製茶的心得與父親分享,茶行老闆知道了便鼓勵她「將來若有機會,開一家自己的茶行,讓更多人將妳想獻給父親的茶送給他們珍惜重視的人。」周杏羽秉持著這樣的心情,用真誠的心意在焙茶。「八拾捌茶」以音來看是利用諧音「八八」紀念父親,以字面上看,將「八」看做「人」,提醒自己做人要頂天立地,製茶要對得起良心;「扌合扌」與「別」提醒自己要與夥伴共同合作、莫有分別心,這樣才能把事情做好。

        台灣茶香、甘、甜具足,物產豐富,周杏羽想將台灣特色帶入茶中,讓這份珍貴的台灣味可以遠播到世界各地,進一步吸引更多的人認識台灣茶,愛上台灣茶。

 

(文章刊載於 2016-03-21  台湾品設計  http://www.tpc-sd.com/tw/index.asp)

arrow
arrow

    chengche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